前總統陳水扁執政8年(2000年5月20日─2008年5月20日),留下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發言,有人認為他直率,但也有人認為他口無遮攔。2000年當選後,他不忘酸對手,「算我好運,不然要怎樣?」卸任前面對倒扁聲浪,更一度脫口說,「太平洋沒有加蓋,如果覺得大陸好,就游過去呀!」令許多國人聽得瞠目結舌。


「難道我比較細漢就對了?」、「好膽你就來,你就來抓我。」、「我當總統當假的呀?對不對?」搜尋引擎敲入「阿扁語錄」四個字,隨便就出來24萬多筆資料,回想阿扁執政8年,他說過的話,你記得幾句?


「選也選完了,不然要怎麼樣?輸也輸了,不然要怎麼樣?我總統就算我好運呀!不然要怎麼樣?」在位8年,律師出身的陳水扁讓人見識到,原來國家元首話可以這樣說的:「台灣被說成這樣,好像一無是處,太平洋也沒有加蓋,你覺得中國好你過去嘛,對不對?你過去就不要再回來嘛!」


紅衫軍發起倒扁浪潮,嗆扁行動滿地開花,面對群眾,阿扁話越說越嗆,「如果說很多人對我的怨、對我的恨,一定要扣扳機,讓阿扁死得難看,這樣子才能夠平復,就請扣扳機!」


阿扁不但很能講,也很敢講,2004年3月19日兩顆子彈事件,泛藍群眾在凱道抗議,阿扁驚爆連宋兩人策動「七日柔性政變」,當時他是這樣說的,「在這邊我要跟大家講一個秘密,阿扁查得非常清楚,什麼人在什麼時間、在什麼地點,叫這些老將,要來唆使這些現任將領,大家要站出來,要裝病去住院,要向總統提出辭呈!」,結果阿扁敗訴定讞。


這種重口味麻辣的扁式發言,在阿扁卸任前,更是發揮到極致,2007年民進黨力推入聯公投綁大選,藍營縣市不買單,他的話越說越狠,「郝龍斌你好膽、你有本事,你票不給我領,我做總統也不是在做假的。」


善變是扁式發言另一個特色,論統獨,他立場反覆,同樣讓人錯亂。2000年他是這樣說的,「本人保證在任期之內,不會宣布獨立,不會更改國號,不會推動兩國論制憲,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。」


這話言猶在耳,2007年他則說出,「中華民國是什麼碗糕?」、「台灣要獨立,台灣要正名,台灣是我們最有力的名字。」


陳水扁執政8年,不能不提這兩個人──一個是馬英九,一個是李登輝,多少麻辣發言,因他們而起。有人說從當年台北市長選戰開始,阿扁是逢馬必敗,都當上總統了,談到馬英九,阿扁還是很酸,「87年(台北市長選舉)我要是沒輸他,我怎麼能夠選總統?對不對?所以他是我阿扁最佳助選員,感謝他好不好!」


陳水扁就連馬英九父親馬鶴凌的骨灰罈都不放過,「什麼人祖先的骨灰罈,有在寫統獨相關的爭議問題,剛好只有他父親而已。」


至於扁李情節,兩人從情同父子,最後因為台聯、民進黨搶票,李登輝接連發言抨擊扁政府貪腐,扁李終於翻臉,陳水扁在電視專訪留下這段名言,「我很尊敬他(李登輝),就像他的兒子一樣,但是他不要以為,我就是他兒子一樣,把我當成他兒子,父親要管教兒子,也沒那麼簡單!」


從總統府到台北看守所,從「陳總統」到「2630」,套兩句阿扁的話:「阿扁錯了嗎?阿扁錯了嗎?難道阿扁錯了嗎?」、「我當總統就算我好運,不然要怎麼樣?」語不驚人死不休,這就是陳水扁。(新聞來源:東森新聞記者徐俊相)

 


youtub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N5435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