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張艾嘉(演出內容):「她是不是坐錯位置了,如果她是能力不夠、能力不足的話,請她換個位置好不好。」

這是你所熟悉的張艾嘉,在鎂光燈前,是演員、是導演,也是歌星,不過換個場景,在蒙古的垃圾山區,這也是張艾嘉,目前統計,就有120個家庭在這裡生活,而他們的小朋友就在這裡出生跟長大了,只是這回她不是演別人,在現實生活中作的是自己,她樂於前往一些貧窮未開發,或者經過天災人禍的國家,找尋最單純善良人性之美的感動。

張艾嘉:「原則就是我盡量希望,能夠每一年,我都可以出去做一次,就是離開自己本土的地方去做一點東西,那非洲是我最早期開始的工作,自從去了第一次以後,我就覺得我必須要長期做,因為我發覺,做這樣子的工作不可能是做1次、2次的,這是個長期的服務,所以從那個時候我就決定,每一年我一定要抽出大概1個月的時間,來做這樣的事情。」

16年前,她曾應世界展望會的邀請,到非洲衣索比亞,關心因為饑荒而骨瘦如柴的孩子,牽腸掛肚一直擺在心裡,讓他她這次主動要求重回睽違16年的地方,看看孩子們是否脫離饑荒貧病、痛苦折磨。世界非洲展望會幹部:「早,早安,你睡得好嗎?」張艾嘉:「還好,好冷,真的好冷。」

清晨5點出發,氣溫不到5度,雖然天慢慢亮了以後,才發現車子摸黑行駛在高山峻嶺間,崎嶇道路上,還真是高度危險,不過後來看到天真活潑的孩子,比16年前的狀況好太多了,什麼辛苦勞累,早就拋到九霄雲外。

張艾嘉:「以前我看到多數小孩子,都是非常不健康,可是我這次看到的是,第一皮膚病少了,以前我看到的皮膚病是非常多,然後多數小孩子都是露肚皮的,現在你看小孩子露肚皮的非常少,像我剛剛摸他小孩的肚子,以前我看到幾乎都是大的,那裡面一定都是生蟲了,就是生病的孩子,現在你看到皮膚病跟這種大肚子都少了很多,我想醫療方面也有進步。」

這樣的改變令他她驚訝,雖然有貧窮,不過營養不良跟病痛變少了,因為糧食飢荒所衍生的問題也減低了。

張艾嘉:「我第一次來的時候,我並沒有像這一次這麼辛苦,反而是我第一次來的時候,因為我們可以坐小飛機,到我們去訪問的ADP計畫區,因為那個時候第一沒有路,所以根本就要坐小飛機,反而這次因為有了路了,可是當然這個路的狀況是非常不好,我們要坐十幾個小時的車子,可是在沿途當中,我覺得你會看得更多,你看得更仔細,所以我覺得這一次雖然比以前辛苦,可是我覺得我對衣索比亞,至少在這一次的認知,比我第一次就多了。」


其實愛心關心不只在國外,當台灣發生921地震以後,張艾嘉也迅速趕回國內探視災民、伸出援手。張艾嘉(1999.9.26):「我希望就是說,我們看到的災民的災情,知道一些狀況以後,我們可以帶一些很多新聞回去,我去香港,翁小姐去日本我們希望能夠再募到更多的款數。」

不到5個月,她又重回災區發放物資,並且關心原住民的生活。張艾嘉:「有些原住民的婦女們自殺,因為覺得負擔非常的重,這些都是我們可能做得還不夠,可能在心靈重建方面,我覺得我們真的做得還是不夠。」

時間又過了5個月,沒想到災禍降臨在自己頭上,兒子遭到綁架,讓台港兩地民眾都高度關注。新聞片段(2000.7.12):「綁架案是由曾經在張艾嘉西貢寓所進行水電工程的工人曾耀東策劃,曾耀東等3個人是在7月6日上午,奧斯卡上學途中,用假手槍強行擄走了奧斯卡,讓張艾嘉…。」 

第一時間藝人好友們,紛紛表達不捨與關心。白冰冰(2000.7.13):「有人說天堂與地獄,我覺得這就是地獄,張艾嘉前幾天在地獄裡面度過了,但她煎熬過來了,現在回到了人間,我想她最重要的,要先緊緊地擁抱住她的孩子,我想對張艾嘉、對孩子,都是一個最好的心理復健。」

劉若英(2000.7.13):「我也請求各位,給他們一點點的時間,因為我想這個對張姐或是對奧斯卡,她家裡的人或周圍的每一個人,我想都是非常震驚,跟感到覺得非常不相信的事情,那我想都需要一點點的時間,讓大家都能夠平復下來。」

破案1個月後,張艾嘉的心情終於恢復平復,重新振作起來,這才首度露面投入工作,向大家致謝。張艾嘉(2000.8.16):「謝謝大家關心,我也很希望你們大家瞭解我的心情,那我今天能夠重新開始拍戲,我覺得非常的高興,我希望一切都可以像以前一樣,這麼正常、這麼好地過日子。」

9年之後回憶此事,早已經揮別陰霾,雲淡風輕,只把它當作人生學習跟修行的一部分。張艾嘉:「因為那個時候,好像很多報導講說,因為你常常做好事,所以你會這樣這樣,我就一直告訴我自己,不對耶,我不是因為這樣子,我不是因為我將來希望得到好報,我才去做這個事情,我做些事情當初沒有想過任何的報應這種東西,或者是什麼回報的事情,所以到現在為止,我一直每一次都要努力告訴自己說,一定要單純,因為不單純的話,我覺得做這個事情就做得太有心機,或者太有一個目的,我覺得不應該這樣子。」

因為信仰跟教育告訴自己,要讓幫助付出跟分享,變成一種生活習慣,如果對人的關懷,都是打從心裡去做的話,一切就會來的很自然,不會像是一門功課一樣,所以張艾嘉將它奉為圭臬,身體力行,還得到很多快樂。張艾嘉:「哈囉,嗨,早安。」小朋友:「早安。」小張艾嘉:「你好嗎?」張艾嘉:「我好累,哈哈哈,我好累。」

縱使孩子們的笑臉帶來不少慰藉,只是在衣索比亞,還是要面臨很多傷腦筋的問題,張艾嘉希望世界能多給他們一點關心。張艾嘉:「如果說再不下雨的話,他們沒有水,沒有辦法灌溉的話,他們將不會有足夠的糧食可以吃,那這個就會面對所謂的大饑荒。」

果然鄰近住戶就有糧食短缺問題,單親媽媽跟3個小孩的三餐,看了實在令人心酸。張艾嘉:「這個是高粱,太多蒼蠅了,做的餅大概可以吃2天到3天,因為他們必需要減少他們的分量,不然的話就會不夠(吃),不過他們就會用一點點其他的,最便宜的那種高粱粉,來泡一點粥,就是來充饑啦。」

縱使每一次探視,都為自己帶來很多的難過跟同情,不過長期做下來,張艾嘉也看到了愛心救援的成績,所以願意年復一年地繼續下去。

張艾嘉:「為什麼會選擇變成我一個終身的工作,就是我覺得不是因為它變得偉大了,是因為突然間發現自己是渺小的。

你去看看索馬利亞的人禍,你去看到了乾旱的天災,你才發現說人其實是多麼的渺小,每個人當你有點錢的時候,就好像很了不起,或是你有點權的時候,就覺得很了不起,其實一個小小天災來,或是一個什麼事情發生的時候,就完全沒有辦法,然後你就需要什麼,就需要互相的幫助,所以我覺得那個東西對我來講是蠻好的教育。」

一個禮拜的關懷之旅,時間短暫,而每一次的道別,孩子們以自己的方式,對這位遠道而來的客人表達謝意,也讓張艾嘉相當的窩心與感動。張艾嘉:「非常高興見到你們大家。」兒童:「我愛你。」張艾嘉:「喔,我也愛你。」

雖然揮別了衣索比亞,但張艾嘉已經開始期待下次的重逢,今年愛的旅程告一段落,她也要好好規劃,明年要從哪裡開始。

 

 

859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N5435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