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二次金改第一階段,年底之前官股減半,做不到的部會首長,都要負政策成敗的責任。」2005年10月14日,時任總統的陳水扁說出好重的一席話。二次金改是陳水扁2004年連任後,立刻拋出的金融改革方案,當時認為台灣金融機構規模太小、缺乏競爭力,因此要求一年內公股減半,兩年內金控減半。


但是限時又限量,似乎不符金融學理,政大企業管理研究所教授、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,「做生意呀,全世界做生意,哪裡有說,你年底以前一定要怎樣,這樣一來就有兩種情形,第一種就是,我一定賤價求售,第二個就是,裡面一定有弊端嘛!」


2005年10月,時任行政院長的謝長廷也表示,「二次金改基本上我們目標跟時程都沒有變,但是我們比較不強調時程。」同黨閣揆也不相挺,氣得陳水扁竟然又在電視上撂狠話,同年的10月17日,陳水扁這麼說,「我不是隨便說說,誰抗拒改革,我就換誰,誰沒辦法給我貫徹,那今天你就是要負政策成敗責任。」


這回話說得更重、更明,主子講話,臣子哪敢當耳邊風?為了保住烏紗帽,包括「財經三巨頭」林全、胡勝正、吳榮義全都貫徹政策,一場影響重大的經濟改革變為政治命令後,整併大戲一齣接一齣登場。


頭一樁就是2004年4月,中信辜家二公子辜仲瑩發動奇襲,逼退陳敏薰和胡定吾入主開發金,當時「王子與公主戰爭」的戰場有時還出現在官邸,前第一夫人「扁嫂」吳淑珍也證實,「仲瑩就說要看我腳受傷,人家都說要來看我腳傷,我能拒絕嗎?敏薰她也說要來看我腳受傷,我能拒絕嗎?」


隔年(2005年)6月,元大證券花150億元吃下復華金,馬志玲家族一圓金控夢,緊接著7月台新金以366億資產,標下總資產1.3兆的百年彰銀,同年7月22日,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表示,「這個交易高貴可是不貴,高貴怎麼說呢?因為彰化銀行是百年的,很有歷史悠久的銀行,非常好的銀行,是一個很高貴的標的,這個價格對我們來講,是不貴的。」


2006年初,資產1.75兆的中信金又宣佈插旗3.17兆的兆豐金,在阿扁大總統聲聲催促下,一年半之內,一樁樁整併完成,但是以小吃大、私銀併公銀,政治力介入痕跡不斷,終逼使銀行員工走上街頭。


銀行員工一聲聲「反亂併」、「反財團化」,連一直力挺陳水扁的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也提出質疑,2005年10月14日,時任中研院院長的李遠哲點明,「要把金融機構合併,為什麼是私人的合併公家的?為什麼是私人的合併公家的?」


李遠哲和很多人心中的疑問,在3年後似乎終於得到解答,中信大公子辜仲諒回國應訊,坦承插旗兆豐金成功後,依約以高價購買澄清湖旁不動產,其中數億元匯到扁家海外帳戶。


元大證券董事杜麗萍坦承,陪著元大高層在二次金改期間,將2億現金送進玉山官邸。同樣關鍵的,當年任兆豐金董座的鄭深池、元大金馬維辰、前開發金現任101董座陳敏薰,一個一個進特偵組接受約談,台新金、華南金也趕緊登報澄清,表示沒有涉入弊案。


官商交易漸漸現形,回顧金改期間,謝長廷閣揆當不到一年下台,換上的蘇貞昌曾力踩煞車,也只在位一年多,當時朝野一度以為二次金改是扁謝蘇三天王的宮廷奪權工具,卻沒想到背後其實是政商之間的一場巨額交易。


還記得2003年元月1日,時任總統的陳水扁表示,「過去的執政者,讓台灣變成特權超貸,一再上演肥了金融大盜,瘦了無辜百姓的戲碼,我們絕對不能坐視,更不允許再度發生。」


但二次金改的結果,無辜的台灣百姓眼看財團一一坐大,真正的金融大盜究竟是這些私家銀行?還是阿扁自己口中的執政者?(新聞來源:東森新聞記者舒夢蘭、黃鈞豪)

 

 

youtub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N5435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